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南宁6月1日起实施小区住宅二次供水新规 技术导则力推不锈钢管

 

 

4月27日,南宁市司法局召开政府规章《南宁市居民住宅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令第2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新闻通气会。《管理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将为加强居民住宅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保障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提供更完善的法治保障。


在运维监管方面,管理办法要求,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水质管理,按规定开展常规检测、日常检查和清洗消毒;管理单位还应当建立二次供水设施运行和维修维护档案,确保使用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管材、配件和设备对二次供水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13日出台的《南宁市二次供水设施及住宅供水一户一表技术导则(试行)》规定,室外埋地给水管应当选用安全、卫生、耐腐蚀、强度高的管材。当室外埋地给水管的管径大于等于DN100时,宜采用有衬里的球墨铸铁管材。建筑内入户水表前的给水管道宜采用SUS304及以上规格不锈钢管、钢塑复合压力管。去年10月月16日印发的《南宁市城市居民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条【建设规范】第六点也做了相同的规定,室外埋地给水管应当选用安全、卫生、耐腐蚀、强度高的管材。当室外埋地给水管的管径大于等于DN100时,宜采用有衬里的球墨铸铁管材。建筑内入户水表前的给水管道宜采用SUS304及以上规格不锈钢管、钢塑复合压力管。这次的《南宁市居民住宅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没有就管材进行具体的规定。

南宁有多少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需要改造?这些设备是否老化?有没有按时定期清洗消毒?为了长效管理,《管理办法》明确,南宁市住建部门要会同城区人民政府对二次供水设施开展排查,建立二次供水设施监督管理数据库,制定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应当与抄表到户、“一户一表”改造和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等统筹实施,提高安全供水保障能力。

据介绍,南宁市住建局目前正会同城市供水企业,对全市小区的二次供水情况、设施设备建设情况开展摸底调查,为建立监督管理数据库做准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绿城水务供水区域内,使用二次供水设施的住宅小区约2000个,涉及约135万套住宅。南宁市司法局表示,二次供水作为城市公共供水的“最后一公里”,其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事关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必须严格规范管理。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