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聚焦两会 | 两会代表谈建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简述今年工作重点,其中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众多两会代表围绕建材行业绿色转型也提出了建议意见。

 

建立基础材料碳交易市场 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 彭寿

“推动‘碳资源’向‘碳资产’转变,建立完善我国基础材料全过程碳交易市场。”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准备的建议聚焦加强绿色建筑体系建设、基础材料绿色转型等内容。

加速推进

绿色建筑材料应用体系建设

“作为集节能、环保、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建筑,绿色建筑是重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彭寿说,随着相关政策落地,我国绿色建筑在规模化发展上具备明显优势,但在体系化建设方面仍待提高。

彭寿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材料发展取得持续突破,创新转化出节能、创能材料产品,但由于建筑设计施工标准体系建设滞后,加上应用场景引导不足,导致绿色材料与绿色建筑的产业结合程度仍然不高。

对此,彭寿建议加速推进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体系建设,完善绿色材料设计标准和规范体系,加快绿色材料的应用推广,不断提升建筑的寿命、质量及绿色化水平,让绿色材料性能转化为绿色建筑功能。

同时,针对绿色建筑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彭寿建议围绕质量、安全、绿色等关键指标,建立新的绿色建筑施工安装体系,打造从标准、规范到检测的一体化绿色高质量建筑,统筹城市和农村一体化标准,将城市绿色建筑标准体系覆盖到农村自建房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建筑绿色化、高质化建设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彭寿表示,只有积极“走出去”,才能打造绿色建筑的中国品牌。应推动绿色建筑标准的国际化接轨,围绕绿色建筑的材料应用、技术集成、标准建立、认证标识等,加强国内、国外的全方位对标与系统化融合。

建立完善

基础材料全过程碳交易市场

“作为‘大国基石’和‘碳排放大户’,我国基础材料的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行业碳排放全国占比超50%,已经成为我国减碳降碳的‘主战场’。”彭寿表示。

彭寿说,加快基础材料绿色转型,对我国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彭寿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开展基础材料产业双碳转型的系统化布局,明确基础材料各行业碳排放总量目标、碳排放强度目标和年排放目标,论证各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技术和产品路线图,通过总量管控、技术准入、碳排放核算,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不断提升行业发展集中度,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迭代,用“企业的手”打造基础材料低碳产业链链长,用“市场的手”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彭寿建议推动“碳资源”向“碳资产”转变,建立完善我国基础材料全过程碳交易市场,充分利用我国基础材料产业转型带来的碳配额空间,面向全球尽快完善碳税与碳定价机制,力争在全球碳交易平台占据有利位置,通过“碳开放”“碳融合”,有效降低“碳成本”,加速实现基础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水泥行业进入碳市场,推动建材业绿色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 周金波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螺设计院总经理周金波将提交两份建议,分别为加快推进水泥行业进入碳市场、推广新型室内装饰绿色材料,为行业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水泥作为主要建筑材料,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在‘双碳’背景下,水泥行业碳减排已是必然趋势,而将水泥行业纳入碳市场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攻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有裨益。”周金波表示,目前我国碳市场仅纳入火电行业,覆盖范围较小,需尽快纳入其他具备条件的行业,推动碳减排进程。  

如何科学而有效地将水泥行业纳入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是碳市场运行的关键,建议首先制定水泥行业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周金波表示,在配额参数设定方面,可以采用水泥熟料生产的平均排放水平作为水泥行业碳排放基准值;以各水泥熟料生产线上一年度的实际熟料产量作为本年度产量的核定上限。在体系搭建方面,周金波建议构建水泥行业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鼓励可燃废弃物作为水泥熟料生产替代燃料,并建立水泥行业碳排放核查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建议新建产能通过碳市场交易获取碳排放配额,严控水泥产能置换。  

除水泥行业外,装饰装修材料的产品迭代对于建材行业的绿色转型也不可忽视。目前,我国对于木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且大量依赖进口,据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木材需求对外依存度超50%;另一方面,装饰装修材料作为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已成为威胁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以PVC结皮发泡类,木塑、石塑类为代表的高分子树脂基新型室内装饰材料具备绿色建筑材料典型特征,可从源头上实现无醛、健康、洁净、安全与可循环利用。”周金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我国室内装饰板材产品消费仍主要以木制品为主,新型室内装饰绿色材料使用占比相对较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  

在周金波看来,推广室内装饰绿色材料需多管齐下。首先建议提高室内装饰材料的环保标准,逐步调整甲醛释放限值,推进室内装饰材料无醛认证;其次建议推广使用新型高分子树脂基室内装饰绿色材料,并加大对上下游产业扶持力度,给予一定的财政和税收支持;再次建议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从源头上严控甲醛、TVOC释放限量等指标不合格的室内装饰材料流入消费市场;另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发挥相关生产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亦是重要的发力点。

 

建议制定全面系统的绿色建材下乡补贴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 洪杰


“未来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将是绿色消费,也即是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绿色制造升级。”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提交了《引领绿色消费变革,促进绿色发展升级》议案。洪杰在议案中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建议。

洪杰表示,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重大课题。绿色发展已经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绿色发展需要绿色消费的牵引。

虽然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已经是必然趋势,我国也制定了绿色发展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但目前看,还存着一些需要尽快加以解决的问题:

1、企业绿色研发动力不足。

2、消费者绿色消费动力不足。

3、绿色低碳市场管理不够规范。

4、有关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国家应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的支持力度。尽快落地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引导国有企业采购绿色产品;提升政策区分度,使绿色企业享受优于一般企业的财政、税收、融资的支持;鼓励绿色供应链建设,要求绿色原材料达到一定比例,才能认定为绿色低碳产品。

进一步鼓励绿色低碳消费。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消费者购买绿色低碳产品,同时,完善绿色低碳产品消费激励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积分奖励等方式促进绿色消费。参考此前家电下乡有关政策,制定全面系统的绿色建材下乡补贴政策

规范市场管理。加快出台统一的绿色低碳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并统一组织实施。对符合标准的绿色产品颁发证书、授权使用统一的低碳标识,同时严格市场管理,清理假冒、不规范使用低碳标识的商品,让真正绿色低碳产品能脱颖而出。

加大对低碳产品的支持力度。建议考虑研究出台以碳减排贡献量为核心指标、以权威碳排放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的低碳产品替代高碳产品的标准和认定方法,并比照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利率给与政策贷款支持,比照《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给与税收优惠,使绿色低碳产品拥有更好的竞争力。

“节能降碳”成代表委员热议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建议中提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由此,“节能降碳”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 韩峰

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建立碳交易的合理指标分配和定价机制,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统筹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相关市场机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 邹磊

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并建议进一步研究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法律法规,加快财税、金融、司法等领域涉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各层级制度,确保企业获得、转移、注销碳资产全过程有法可依。

建议加快在当前碳达峰阶段的国家核证减排量体系建设,推动减排量尽快进入碳市场交易,形成碳汇、碳捕集及利用等领域减排价值实现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建议,重启并打造全国统一的自愿减排(CCER)市场,研究并发布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方法学,推动CCUS项目尽快纳入我国自愿减排机制。马永生认为,这将可以一定程度解决低碳项目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经济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蒋齐

加快推动我国北方欠发达省区碳排放权改革,加快欠发达省(区)配套基础能力建设。包括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提升省(区)、市、县碳排放统计核算能力建设。同时要加快提升碳排放监测能力,提高统计核算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 赵柏基

进一步完善碳信息强制披露、核算和鉴证制度,尽快形成统一的碳信息披露框架,构建公正透明的碳排放信息管理体系。他还建议尽早健全符合绿色转型发展要求的“双碳”配套支撑体系,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加强“双碳”人才培养。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