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涨知识:消防系统采用钢管时的水锤压力分析

 本文仅讨论消防系统采用钢管时的水锤压力分析。

         
14版水消规第5.5.11条:消防水泵出水管应进行停泵水锤压力计算,当计算所得的水锤压力值超过管道试验压力值时,应采取消除停泵水锤的技术措施。停泵水锤消除装置应装设在消防水泵出水总管上,以及消防给水系统管网其他适当的位置。

水锤压力计算公式如下:

 

14版水消规关于管道的试验压力详下表:


根据规范水锤压力计算公式,钢管在不同管径不同流量下的水锤压力值为:

 

上表中,管径单位为mm,水锤压力单位为Mpa,流量单位为L/s。

注:因民用建筑消防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2.40Mpa,民用建筑消防系统当采用钢管时最大公称压力等级为2.5Mpa,对应的管道试验压力为2.9Mpa,故水锤压力计算值超过2.90Mpa后就不再计算。

         
由上表可知,相同管径下,管道流量越大,相应的水锤压力越大;相同管道流量下,管径越大,相应的水锤压力越小。
         
根据规范,当消防水泵出水管的水锤压力值超过管道试验压力值时,应采取消除停泵水锤的技术措施。
比如某建筑高度15m的多层商业(体积约2.4万m3),室内消火栓流量25L/s,消防主泵扬程0.65Mpa,对应的管道试验压力为1.40Mpa,管材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管道管径DN150,对应的水锤压力值为1.83Mpa,故这种情况下该室内栓系统应采取消除停泵水锤的技术措施。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