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PE管与HDPE管是同一种管道吗?

 自接触管道以来,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隔三差五就会被问到,很多朋友误以为两种管道其实是一种管道的两种叫法,严格来讲这是错误的。

HDPE管其实是PE管的一种,HDPE管全称是高密度聚乙烯管,PE管则是聚乙烯管,分为高密度聚乙烯管、低密度聚乙烯管线性低密度聚乙烯管,其中高密度聚乙烯管就是HDPE管。

、高密度聚乙烯(简称:HDPE)

高密度聚乙烯(HDPE)是用低压聚合工艺生产的,呈线型,密度为0.94-0.965q/cm³,结晶度为80%-95%,为白色粉末或颗粒。

与低密度聚乙烯相比,其分子链上没有支链,近乎成线型结构,分子排列规整、堆砌紧密,因而其结晶度高、密度大,相对分子质量学为十几万到几十万,熔体流动速率范围较窄。

高密度聚乙烯具有较高的刚性和韧性,优良的机械强度和耐热性,还有较好的耐溶剂性、耐蒸汽渗透性。高密度聚乙烯在所有各类聚乙烯中渗透性最小、耐腐蚀性最强,并具有良好的刚度,主要用于各种压力管道、注塑制品等的生产。

、低密度聚乙烯(简称:LDPE)

低密度聚乙烯一般由高压聚合生产,密度为0.910-0.925g/cm³。低密度聚乙烯的分子结构是具有较多支链的线型大分子,其主链上长短不一的支链影响了大分子排列的规整性,堆砌不紧密,阻碍了聚乙烯的结晶化,因此结晶度为55% -65%。

低密度聚乙烯的熔点低,质地柔软,长支链赋予其在加工过程中高剪切速率下的低黏度和牵伸时的高熔体强度,因此非常适于吹膜工艺,主要用于农膜、重包装膜等的生产

、线性低密度聚乙烯(简称:LLDPE)

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是乙烯与少量α-烯烃共聚形成在线性乙烯的主链上,带有非常短小的共聚单体支链的分子结构。

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为无毒、无味、无臭的乳白色颗粒,密度为0.918-0.935g/cm³。它与LDPE相比,具有较高的软化温度和熔融温度,有强度大、韧性好、刚性大、耐热、耐寒性好等优点,还具有良好的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耐冲击强度、耐撕裂强度等性能,并可耐酸、碱、有机溶剂等而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医药、卫生和日常生活用品等领域。

下图从四个方面对三种分类进行对比: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应该分为HDPE、MDPE和LDPE三类,但是MDPE(中密度聚乙烯)通常被认为是LDPE和HDPE之间的一个亚类,它在密度和性能上介于LDPE和HDPE之间。所以,通常将聚乙烯分为LLDPE、LDPE和HDPE这三种类型是更常见的分类方式。



TAG: